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巩固基层治理实效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稳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只有把治理体系延伸到基层、治理能力体现在基层,才能使整个国家治理上下贯通、中央政令上下畅通。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注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教育培养;认真做好当前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促进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完善驻村干部、下沉社区党员日常工作和考评机制,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提高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将机构改革逐渐延展到乡镇(街道)一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最末梢,进一步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乡镇(街道),强化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统筹各类人员、编制资源,综合设置机构,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小区业主委员会自治作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健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引导、扶持、管理和监督,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极端性气候事件、突发性社会安全防范等新常态,只有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才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532.html

(1)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