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这为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的建设新布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使各项工作更加适应实践、时代、发展的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组织生活的要求,把组织生活规范起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内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真正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坚持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重视政治学习,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防止流于表面,拘于形式,防止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平淡化。

二是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三是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一支在天空飞翔的大雁队伍,最重要是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可以说就是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各级组织的“头雁”。领导干部要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主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42598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531.html

(0)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