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党建述职“春日序曲”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王鑫

党建述职评议作为年度“大考”,既是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新一年“迎新启程”的一份“任务指南”。随着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逐渐落下帷幕,述职整改成为各级党组织迈步新征程的又一项“重要任务”。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建述职效果好不好关键要找准“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清单”、细化“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要打起精神,用“三张清单”稳扎稳打推进述职整改“后半篇文章”,把稳“前进方向”,梳理“任务导图”,唱好党建述职“春日序曲”,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找准“问题清单”,面对面压实“任务”。抓党建述职不仅要展现成绩、总结经验,更要梳理问题、吸取教训,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病灶”“对症下药”,只有把问题找出来、抛出来、亮出来,理清抓党建工作短板弱项,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时要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敢于揭短亮丑,不能对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上级党组织书记点评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年度党建任务、对照其他先进典型,在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党建工作实绩实效的基础上,“一针见血”点明党建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触类旁通地分析党建工作短板,对指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举例剖析,既要提问题也要提希望,用具体事例让问题点得更实、差距找得更准,让述职点评更重效果、更看等次,确保改有方向。

细化“整改清单”,点对点改出“效果”。抓实党建述职工作,最关键是要对准问题抓整改、对标任务抓落实,坚决防止“一述了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实”字当头,对照党建述职中查摆的问题、会议点评的问题进行系统整理,建立整改清单,逐项制定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任务导图”,作为“必答题目”。要坚持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动态销号管理,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也要做好防范措施,切实增强整改的战略性、实效性,让整改经得起推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启示,以常态化调度做好党建述职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提升一抓到底。

建立“责任清单”,实打实运用“成果”。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地理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制定的整改规划,排好工期,挂图作战。各级组织部门要针对党建述职中的问题,不仅要着眼当前,更要立足长远,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逐个督导落实到位。同时,要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让述职整改更接地气、更有干货,确保整改务实有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