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强化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环节。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基固本的根本,在于建强党的基层组织。若欲建立稳固之室,必先固其根基。若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则必须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常言道,麻绳易从细处易断。在情况复杂、基础薄弱之地,更需健全党的组织,确保党的全面覆盖,防止出现短板。要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的作用,将理论学习、检视整改等措施与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相结合,使基层组织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堡垒,发挥其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从而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强基固本的抓手,在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骨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利于发挥他们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强基固本工作的落实。为此,应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坚持“公正用人、公平用人、公开用人”,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舞台、有机遇、有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采用多种形式,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基固本的目的,在于“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百姓事,无小事,做好基层党建的重要目的是引领基层治理。基层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常思群众之忧,走出文山会海,走进田间地头、村庄社区,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疏解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出“招、硬招、妙招”,实为群众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基层治理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不断深化自我修养,以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梁福旭)

来源: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