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市东山区:“民情气象站”办好冷暖事

“2020年,我们街道率先成立了‘民情气象站’,经过1年多试点后,在全区推广,现在已经成为居民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新一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壮说。

为丰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有效路径,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大事小情,近些年来,东山区在各社区推广设立“民情气象站”,通过设置“民情气象员”、绘制“民情气象图”、召开“民情联席会”,构建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街道化解、难事多方助力”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建“民情气象站”—— 

联系群众更紧密
依托辖区内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山区探索建立11个集“民情采集、民意汇总、民事办理、民生改善”等于一体的“民情气象站”。“每个‘民情气象站’都设置1名站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民情气象员’主要由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组成,还吸纳驻区单位党员、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加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侴海燕介绍。

为增强“民情气象员”服务群众主动性,东山区明确社区党组织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集中听取每名“民情气象员”的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根据社区工作需要,组建“民情气象小队”,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选举“小队长”,营造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明确职责任务,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民情气象员”常态化深入辖区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将服务窗口前移,以楼栋为单位,建立“民情气象站”微信群130个,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民情气象员’是干啥的,也谈不上信任,现在谁家有烦心事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我,还推选我为‘小队长’,虽然退休了,但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鹤兴街道鹤翔社区“民情气象小队长”刘鹤建说。

目前,东山区共组建“民情气象小队”77支,共有“民情气象员”363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447件,办结率达92.8%。

绘“民情气象图”—— 

挂图作战更精准
“以前为群众办事,很多时候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分清轻重缓急,有时投入大量精力,却达不到理想效果。有了‘民情气象图’,大家干事更有章法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都提升不少。”工人村街道大杨树社区党委书记魏喜凤说。

东山区每个社区都在醒目位置悬挂“民情气象展板”,集中公开“民情气象员”信息和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在“民情气象播报”板块,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晴、阴、雨、雪”四种情况进行分类,绘制成“民情气象图”,将苗头性问题或情况不太紧急的问题标为“晴”,将容易解决的问题标为“阴”,将解决中存在一定困难或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标为“雨”,将解决中有较大困难或有特殊情况的问题标为“雪”,便于“民情气象员”结合自身实际认领问题、第一时间办理重要民生事项。

为提高办事实效,“民情气象图”由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对于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对于已办理完成的验收销号,对于推进缓慢的由街道提级办理,确保每件问题事项都能得到妥善处理。

开“民情联席会”—— 

问题解决更优化
此前,新一街道辖区内的新飞桥因年久失修,护坡塌方,影响居民出行。街道党工委接到社区“民情气象员”提交的问题后,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召开“民情联席会”推动解决,仅一个月时间,就将此桥维修完毕,让附近居住的40户居民的心情“由阴转晴”。

东山区推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民情联席会”,会同驻区单位、辖区民营企业、区直部门、社区报到党员、“民情气象员”和居民代表等协商探讨当前社区面临的主要难题。重点对民生项目资金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听取民情民意,分析在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案,确保作出的决策能够更好满足群众期望。

通过实行“民情联席会”制度,东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硬化、自来水管线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城市排水能力弱化、群众出行不便等86件问题事项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达99.5%。

“街道、社区的服务承载力有限,‘孤军作战’有时效果不好,通过‘民情联席会’调动各方合力,可以有效帮助街道、社区解决涉及人财物和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还能及时完善工作思路,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区委副书记张禹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