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激活组织细胞催生基层治理新格局

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易斐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湖北省丹江口市突出早、立足实、着眼常,以功能型党小组、楼栋党小组等党建小网格建设为抓手,激活组织细胞,延伸组织触角,使党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激活细胞,下好治理“先手棋”。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丹江口市突出“早”字,2017年就以功能型党小组建设为抓手,在农村全面组建生态环保党小组、产业发展党小组等功能型党小组970个,并同步建立党员责任区制度,积极发挥无职党员在水源保护、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的作用。2018年,又以“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活动为载体,发动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和各自居住小区报到,结合共驻共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早期的实践探索,摸清了党员底数和分布情况,延伸了组织触角,为后期快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整合力量,打好治理“总体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丹江口市立足“实”字,借助前期党员进社区开展活动的经验,1月27日连夜发动3600余名市直机关在职党员,紧急成立了225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下沉干部职工、志愿者和滞留在丹人员,在居住小区就近就地参与防控值守、防疫消杀、信息摸排、代办代购等志愿服务。194个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同步发挥功能型党小组作用,牢牢守住了社区和村组防线,2月14日较早实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目标。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丹江口市又及时推动临时党支部“转正”,进一步细化社区小网格建设,在城区全覆盖组建“功能型”党总支9个、小区党支部340个,楼栋党小组长或楼栋长1290余个,其中有29名局长(主任)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吸纳下沉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5000余人,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构建完善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组织架构。广大党员利用下班或双休时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小区居民共同做好小区管理,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全面打造了“党员争当先锋、群众积极参与、部门协调配合”的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完善机制,推进治理常态化。丹江口市着眼“常”字,从奖惩考核、经费保障、问题办理、督办检查四个方面建立和完善了支部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常态化运行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奖惩考核机制,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10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职工在8小时以外到小区党组织报到,并且把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党员干部到小区报到履职情况,与办事处党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年度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述职评议考核挂钩,与党员干部评先表优、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挂钩。仅在今年4月的职级晋升工作中,就已征求小区党组织意见41人次。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市级财政为每个小区党组织预算一定的活动和公共服务经费,确保小区党组织能够及时、快速、就近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建立完善问题办理机制,按照“群众点单、小区接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要求,小区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商议和推进相关工作,对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由办事处党委召集“大党委”“大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调处解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完善督办检查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加大日常督办检查和暗访调研力度,定期印发督办通报,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作者系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常委 组织部长)

(0)
上一篇 2020-06-03
下一篇 2020-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