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青班训”中感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马头铺镇人民政府 王佳祺

  近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自2019年以来,每逢中青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要求。理论武装、忠诚、担当、为民、干净等要求一以贯之。身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此视为“班训”,从中感悟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之道。

  打磨“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学习本领,筑牢理论思想根基,感悟理论武装之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习道路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我满足,理论学习切忌“一曝十寒”,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身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融会贯通学原文,循序渐进悟原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脑中,涵养如磐党性,补足精神之钙。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进行深钻细研,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扎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笃行意志,聚焦干部时代使命,感悟实干担当之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干实干,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在什么岗位,年轻干部必须要做到“在其位,尽其责”,发扬艰苦奋斗、刻苦勤勉的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到理想坚定,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秉持为民服务宗旨,感悟济世安民之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能有今天如此的辉煌成就,就是善于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为党为民、忧国忧民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深刻领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质内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和最终落脚点,同人民一道,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篇章。

  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洁品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感悟奉公守法之道。论语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奉公廉洁,做到“三省吾身”。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年轻干部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职业素质和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