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治理“通络”“强筋”“畅血”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加强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抓手。基层治理要把牢“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夯实“基层基础”这个根基、下沉“末梢服务”这个重心,为基层治理“疏通脉络”“强健筋骨”“畅通血液”,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起来。

把牢“党建引领”主线,疏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基层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多元治理主体中,严密组织体系,疏通脉络关系。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范围,延伸党的组织覆盖触角,聚焦薄弱环节,通过龙头带动、组织联建、党建指导等创新举措,加大党组织在新兴业态、非公组织、两新组织、楼宇商圈等领域的组建力度;要理清各类组织脉络关系,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网格、群团组织、村(居)民小组、社会组织齐抓共管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夯实“基层基础”根基,强健基层治理“筋骨体魄”。本根不摇,则枝叶繁茂。基层治理能否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关键看基层基础的坚强程度、牢固硬度。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坚定不移打牢基础,强筋壮体。要建强支部,突出“五个基本”,深化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做强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标准,突出“领头羊”“火车头”关键少数建设,大力选拔重用政治过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好干部,使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强健起来;要增强底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创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人民增收致富的门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和基层治理的底气。

下沉“末梢服务”重心,畅通基层治理“血液循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基层治理最终需要通过具体务实有效的便民服务举措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强基层治理,要突出民意导向,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科学精细施策,以细“治”入微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的为民“温度”,畅通基层治理“血液循环”。要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将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向基层下沉,优化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职能;要统筹布局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探索全天候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要实现常态便民服务,通过社区双报到、主题党日、志愿活动等载体,以常态贴心的服务传递为民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