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党建引领智慧服务构建 基层“智治”新格局

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治理。聚焦“一中心四板块一套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整体贯通落地,以“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动力,全面夯实基层治理现代化基石。最近,石门乡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着力点,为了改变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乱等问题,实现基层智治网格化,强化功能配置,增强工作实效,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石门建设。

坚持入脑入心,提高基层智治感召力。根据县加强党建统领建设现代化网格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一方面石门乡积极开展培训,参会人员涉及乡机关干部、村(社区)四职干部、本土人才以及乡下属企事业单位,人员保障全覆盖70余人次参与培训,另一方面乡为让职工、村社区干部基层智治相关应知应会知识深入人心,印制石门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知识手册100余份,不定期电话抽查职工及兼职专职网格员应知应会知识,对不熟不懂的人员实行大会通报,切实推动理论知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取得实效。

坚持打通节点,夯实全覆盖网格治理基础。石门乡以党建统领纵深推进网格智治,坚持“一张网、全覆盖”,我乡将19个科室站所、43名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四板块”实行“22+2”常规岗位、特色岗位相结合,实行扁平化管理,按照“1+3+N”模式,为全乡每个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配备网格长、专职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如党员下沉等,聚焦重点人群,根据县政法委“一标三实”工作安排,将“两老一小”、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信访人员等其他涉稳人群纳入石门乡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最大限度把网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智能化举措,助推服务水平落地见效石门乡在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基础上,规范调整渝快政组织树,驾驶舱乡情总揽3个部分均有数据上报,平台“四板块”用户设置齐全,平台网格地图划分,搭建综治中心智慧联动平台,根据网格员“6+1”任务清单,对于重点人群以及日常巡查走访按照每天一次的巡查频次,严格实行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网格事件闭环管理流程,实现更高效、更规范、更完善的网格服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2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53509.html

(2)
上一篇 2023-11-10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