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选调”二三事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 李璐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指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更应把握自身所学,奉献基层。2021年初到乡镇,会计专业出身的我以“会计”的视角解读了工作,体会到了别样收获。

“应付账款”转“预付账款”:“不打无准备之仗”。在会计实际操作当中,企业会将应付而未付的款项计入“应付账款”科目。顾名思义,“预付账款”则是提前支付一定款项。二者虽仅有一字之差,但“应付账款”是负债类账户,“预付账款”是资产类账户。在工作与学习中,很多时候需要选调生想在前、看在前、做在前,提前制定工作与学习中的目标和计划,突出前瞻性思维,科学提高综合素质、合理安排工作部署,增强计划的指导性、操作性,更要博览群书、广听专家意见,多做实际调研。前进的道路上,所做的任何准备都会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若是事前无准备,等到真正需要应对挑战时只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如同“负债”一般压在身上,扰乱正常的工作秩序。

“在建工程”变“固定资产”:日积月累终获宝贵财富。当企业准备自建固定资产时,需要先将工程所进行中的部分逐步计入“在建工程”科目,待建造完毕后,再统一计入到“固定资产”科目,表示彻底转变为企业所有、已然成型的资产。选调生在刚步入工作岗位时,在“知识储备”与“工作技能”等方面犹如一片开阔原野。要想有所积累、有所改变,就要如同建造大楼一般细心打磨,从地基开始,一层层拔高、一步步推进。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选调生不但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也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潜心积累,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在日积月累中真正将所学转变为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

“开拓创新”获“投资收益”:不日新者必日退。“投资收益”主要是指企业或个人对外投资所得的收入与损失。一般来说,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投资者在开拓创新时需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相互平衡,使收益达到较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开拓创新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从“日新之谓盛德”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唯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每一句都体现出了创新之重要性。对于选调生来说,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是收获个人“收益”的绝佳途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善于从“变”中求新、“创”中寻获,方能有所收益,浩荡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