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在“大暑三候”中练好“三力”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袁诚

正值“三伏天”的大暑,高温酷热、雨量充沛,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也是广大选调生踔厉奋发的好时刻。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广大选调生应珍惜“大暑”时光,在大暑“三候”中感悟成长之道,练好“创新力、意志力、担当力”,扎根基层、积蓄养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一候腐草为萤,在“厚积薄发”中练好“创新力”。大暑前后,萤火虫从腐草之中化蛹而出,因而古人误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变化而成。腐草虽陈,对萤火虫而言,却是合适的孵化场;基层虽“小”,对于选调生来说,却是锻炼创新能力的“大学堂”。练好“创新力”,要厚积理论功底,切实增强对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转化与运用,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和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打牢练好“创新力”的理论基础;也要厚植实践“沃土”,深入群众一线调研,从基层群众身上汲取创新灵感,找准创新的方向,坚持以让群众满不满意为创新目标,反思总结,不断完善创新工作的方法路径,实现个人“创新力”与工作实效的“双提升”。

二候土润溽暑,在“流金铄石”中练好“意志力”。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天气闷热,湿气浓厚,让人难耐。对刚出校门的选调生而言,基层工作的繁杂辛苦程度,好比大暑的酷热闷湿,是身心的巨大挑战。“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对选调生而言,有坚韧的“意志力”,才能笑对基层,适应基层之“苦”,走出成材“关键一步”。练好“意志力”,要多品“信仰之甜”,牢记为民宗旨,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办实,在群众一声声认可中擦亮选调初心底色,更加坚定地在基层扎根;也要多经“实干之苦”,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跳出“舒适区”,越是艰难险阻,越是迎难而上,在实干之中吃苦,在吃苦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从而锤炼出“百折不挠”的意志力。

三候大雨时行,在“暴风骤雨”中练好“担当力”。大暑之时,常有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基层之中,也常有出乎意外的“急事”“难事”。对选调生而言,这些“急事”“难事”是考验,也是练好“担当力”的“良机”。练好“担当力”,要在“风和日丽”时自我加压,提升“担当之能”,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努力充电“健脑”,始终站位全局、围绕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方法,对可能遇到的“暴风骤雨”做好应对之策,真正把基层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也要在“暴风骤雨”时主动请缨,磨砺“担当之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接下“烫手芋”、挑起“重担子”,时刻保持越挫越勇的闯劲,在攻坚克难中打磨出敢于担当、敢于胜利的选调生应有之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