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接力叫“暖心课堂”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古城镇选调生 赵文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成为选调生已半年有余,2021年,我来到了安徽省怀远县五郢村,在这里我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开启了我和上任选调生朱曦之间“暖心课堂”“接力棒”的传递。“暖心课堂”由选调生朱曦创建,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农村儿童提供免费课外辅导,志在解决农村儿童课外无人辅导的问题,传递温暖关怀。

 

蹲下身、撑稳地,蹬出起跑“开门红”。五郢村共有51名儿童,其中留守儿童28名,受限于文化水平,家长教育意识不足,教育习惯落后,种种因素导致了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比较严重。就是在这种“上无片瓦,下无立锥”的教育困境下,“暖心课堂”成立了。“暖心课堂”首先配备了一台电视机,用于播放教学视频,安装了一台暖风机,用于抵御寒冷天气,最重要的,大家准备在这里开展对孩子们的夜间学习辅导。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采取年级统筹、分类管理,根据儿童情况调整授课时间。为了让更多的儿童走进“暖心课堂”,从广泛的群众宣传策略到定向宣传,再到学生家庭做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2020年12月9日,五郢村“暖心课堂”迎来了第一波学生,这一天教室里面格外温暖。

张开手、接稳棒,传承接力“赤子心”。来到五郢村的第一天,村书记热情地握着我的手说:“我们的暖心课堂又可以开课了。”这也坚定了我把“暖心课堂”办下去的决心。问需求,因人制宜,正式开课前首先开展“三问”调查,分别是问年龄、问兴趣、问时间,通过收集儿童需求,科学合理地开设“暖心课堂”,建立儿童信息登记表,了解性格特点和学习情况。创活动,寓教于乐,举办趣味运动会,通过游戏拉近彼此距离,并邀请道德模范老人讲述光辉事迹,让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也能学习到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找师资,草船借箭,通过“找村民、找机构、找组织”多方挖掘专业师资力量,邀请专业美术老师,合力开展“美丽庭院”主题绘画活动,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手中的画笔勾勒五郢村的美好未来。

抬起头、挺起胸,跑出未来“新征程”。1间教室,40名登记学生,160天的常态化辅导,是我们向“暖心课堂”交出的答卷。关于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儿童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暖心课堂”的建设,联合社会力量、完善基础设施,丰富图书种类、扩充活动内容,让孩子们每天晚上都可以来并且愿意来学习。课堂上将针对作业错题设计个性化教学方案,寻找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强调教学成效的同时追求全面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给儿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将以家庭、村、学校相结合的关爱体系,进一步通过各种有效的服务,使“暖心课堂”成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的阵地,把“暖心课堂”建设成为一个上级支持、群众满意、儿童快乐的新天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