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 学做“丝丝细雨”滋养基层沃土

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金佳琳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广大社区工作者作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骨干力量,要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新时代基层治理需求,以“丝丝细雨”涵养“思想之根”、滋润“实践之树”、浇灌“解语之花”,书写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深化理论武装,化作“丝丝细雨”涵养“思想之根”。社区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社区问题千头万绪,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治理现状,广大社区工作者必须锤炼坚定的政治品格、深化理论武装。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把握社区治理的方向和目标,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以“不变”的政治素质应“万变”的社区情况。要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广泛参与各类学习班、交流研讨会等,主动担起向群众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的责任,化作“丝丝细雨”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涵养“思想之根”。

提升业务能力,化作“丝丝细雨”滋润“实践之树”。社区工作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现成答案”,它更像是一场未知的探险,需要社区工作者们一步步前行,一个个脚印来摸索实践,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更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一方面要拓宽维度,涵养“从1到N”的能力,注重加强群众工作、组织动员、依法办事、矛盾调解、应急处突、协调沟通、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训练,多向“老师”学习,积极参与各类业务培训、职业能力大赛。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每一次的探索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应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思路。

走进群众心里,化作“丝丝细雨”浇灌“解语之花”。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对社区管理、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应该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关注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及时发现并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社区中的特殊群体,要常怀一颗“热心肠”与“奉献心”,时时登门、事事关心,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体悟群众所思所虑所求,在细节处提升服务的精度和温度,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广大社区工作者要摸透民情、理清民忧,以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浇灌好为民“解语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