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乡土文化 续燃乡土古韵“熠熠生辉”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三岔河镇人民政府 耿江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指出:“我们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守护之真意、秉持继承之初衷、笃守创新之理念,通过保存乡村记忆、激活乡土活力、融合古今文明等一系列措施,切实留住“有形文化”之根,续写“活态文化”之韵,展现“农耕文化”之魅,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揣守护之真意,厚植“千古文物有灵性,万年古迹赤子心”之愿,“用心用情用力”保存乡村记忆,留住“有形文化”之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的古镇、古村落、古建筑承载着世代乡民的集体记忆,是历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要让这些有形的文化遗产留得住,就必须加大保护力度。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积极宣传保护乡土文化的重要性,唤起群众对乡土文化的认识和保护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保护机制,制定详细的文物保护实施方案,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对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调查和登记,确保每一处文化遗产都有详实的记录。此外,还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秉持继承之初衷,涵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之愿,“倾情倾智倾力”激活乡土活力,续写“活态文化”之韵。传承乡土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其中的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乡土文化的灵魂,它们以活态的形式存在于乡村生活之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其内涵和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到独特的乡土文化魅力。要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才,确保乡土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同时,教育部门应将乡土文化融入教育体系,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推动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比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从而培养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笃守创新之理念,沉淀“农耕文明传千古,现代元素绽新花”之愿,“全心全意全力”融合古今文明,展现“农耕文化”之魅。在保护继承乡土文化的同时,更要注重开发利用,将其与现代文明要素相结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才是焕发生机之所在。基于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探索其经济价值,以传统乡土文化为灵感源泉,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乡村文化的产业化进程,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赢”。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线上展览等方式,对乡土文化进行创新性转化和传播,如设计出既具有乡土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服饰、家居用品等。此外,还可以结合当地特色,开发乡村旅游线路,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吸引游客亲身体验乡土文化,切实让乡土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