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华:“四步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陈婉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用查账、建账、销账、晒账“四步法”,切实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方位“查”账。坚持开门纳谏,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通过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院落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问题3443条。深化“两委员一代表”“不定期走访一次、每季度接待一次、实事难事解决一次、社区议事参与一次”机制,组织百余名代表委员直奔街道、企业,深入社区、居民小区楼院集中走访听民意,收集反馈断头路问题、学前教育、残疾人事业等问题及意见40余条。依托成华网络理政平台,建立问需问计问诊系统,设立民意直通车、在线咨询等网络栏目,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

分类别“建”账。将蹲点调研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按个性与共性、短期与长期等原则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分析,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梳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6445项。同时,在中央和省市17项专项整治基础上,自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方面的问题”“办理回复群众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偏低、回复周期过长的问题”2项专项整治,梳理出19项50个共性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台账。

定时限“销”账。结合分类建账情况,将列入台账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对每一条“账目”明确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到位,做到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一条一条逐一“销账”。对已经解决的及时销号,没解决的持续跟进,对需要长期整治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抓紧整治到位,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截止目前,已整改解决群众出行、安居等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153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多形式“晒”账。及时公布主题教育过程中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让群众知晓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对于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群众代表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座谈会方式,通报整改情况;对于群众的一般诉求,通过实地公告栏、宣传栏以及网络发布公示等方式公开整改情况;对于个别群众的诉求,通过电话短信、入户回访等方式进行情况反馈。同时,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开展群众座谈走访,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0)
上一篇 2019-11-08
下一篇 2019-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