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三种”能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对以学增智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

提升政治能力。干部在干好工作的七个方面的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是干部的第一能力,是衡量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提升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搞清症结、对症下药,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升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学习的根本目的,是把所掌握的理论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工作、推动发展。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深入研学、调查研究、反复思考,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联系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要注重搞好“结合”和“转化”文章,立足本区域本单位实际,认清自身发展的差距,找准学习赶超的标杆,查漏补缺、增添措施,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内蒙古五原县新公中镇人民政府 王谱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314.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