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常修“竹”之品行

湖南省平江县 张志磊

竹似贤,何哉?竹子以其本固、性直、心空、节贞,而备受古今文人的推崇。君子尚德,常修竹之品行;君子所爱,当求竹之所有。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应该拜竹子为师,向竹子学习,不断修养本性、正身立己,为自身发展提升价值,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一是学竹之本,要固以树德。“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古人云,“太上立德、其次立功、然后立言”,组工干部学习竹子的根立本固,就要培植好坚定不移的品格,涵养自身之德。要对党忠诚。大浪淘沙,信仰永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失去前行的动力,陷入迷茫空虚,甚至步入歧途。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守住政治的根本,就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常固信仰之根,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杜绝思想行为出轨越界。要对事业热诚。坚持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坚持为党和人民的工作大局服务,这是组织部门的光荣传统,也是组织工作的前进方向,更是组工干部的奋斗目标。组工干部必须时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定为“奋斗目标”,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根,做到以忠诚坚定的党性、求实创新的作风、高度负责的态度执行好党的组织路线。要对群众赤诚。毛泽东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作为组工干部,更要根植于群众之间,以赤诚之心对待群众,做到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以群众为天,怀敬畏之心,尊重群众,向群众学习。视群众为地,将个人植根于群众之中,汲取养分,方能厚重自己。

二是学竹之性,要直以立身。“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组工干部学习竹子秉性正直,就要努力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要公道正派。“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公道如同天平上的砝码,一旦缺失必将造成倾斜或失衡。对组工干部而言,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人格魅力所在,形象所系,干事创业之本。在工作实践中,组工干部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进一步鲜明选任用人导向。要坚持原则。原则是为人处世的根本,是组工干部德才兼备的基础。组工干部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按党的组织人事工作政策和规定办事,做到讲原则不讲圆滑,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人情,讲政策不讲关系。正确评价使用干部,要让好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干好事情的重要前提。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才能工作顺利,作风过硬,赢得干部群主的信赖。不搞弄虚作假,不搞敷衍应付,要敢于以事实说话,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担责任不卸担,以较真的劲头做人做事。

三是学竹之心,要空以体道。“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组工干部学习竹虚心空,就要做到包容大度,虚心接受一切有用的东西。要勤学不怠。“组织工作无小事”,组工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学习,不断从思想政治上武装自己,从业务技能上提升自己,真正做到伏案能写,上台能讲;认真学习政策和业务知识,努力掌握组织工作的性质、制度规定和基本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从服务发展稳定的大局着手,勤思考、多分析,不断完善自己,提升内在素质,努力让自己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虚怀若谷。古人云,“止于至善。”组工干部的工作特点,就是与人打交道,要切忌有傲气,更不可有霸气,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真诚待人,低调行事,放下身段,经常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党员干部群众当中与其交流思想、倾听呼声、解决苦难,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要谦善与人。组工干部要把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看作一种责任,常怀举贤之心,常揣荐才之量,对“口味”不合者不存偏见,对“印象”不佳者不执己见,对有“缺点”者不抱定见,始终用宽广之心去接纳干部,用火热之心去关怀干部,用细微之心去选用干部,真正使组织部门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四是学竹之节,要贞以立志。“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组工干部学习竹子的节贞坚定,就要不断砥砺品节,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甘为人梯。甘为人梯是组工干部党性的体现,更是必备的优秀品质。甘当绿叶,为他人作嫁衣裳,就要以心甘情愿的自律为操守,耐得住寂寞,不羡慕他人的台前风光无限,而要坚信“幕后也英雄”。要克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攀比思想,自觉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正确看待舍与得,严把权力观、金钱观、人情观,坚守人格的独立和内心的和谐。要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争当优秀组工干部就要具备特殊气节,守住“一箪食一瓢饮”的清苦,以“蚕死丝方尽”的奉献来成就事业,要多讲付出,少讲索取,不以等价交换谈工作,而要履职尽责做奉献。要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为官发财,应当两道”。组工干部学习竹之清廉,就要断了发财的念头,一门心思把工作干好。要反躬自省,不能让铜臭味腐蚀了自己的坚贞,哪怕面对“糖衣炮弹”的攻击,也要有稳坐钓鱼台的定力,守住清贫,坚守底线,做到不为金钱利益所惑,如此,才能经受住考验,得到群众的赞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