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笃”沃土中开好“理论学习”之花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明月镇人民政府 银方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理论就是旗帜,理论就是方向。广大年轻干部要紧密结合新征程新实践新要求,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用好用活“笃信”“笃学”“笃行”的沃土,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好“理论学习”之花。

在增强“愿学”自觉中厚植“笃信”沃土,让“理论学习”之花扎根信仰的土壤。“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感悟其中的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认同,才能做到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在增强“愿学”的自觉中厚植好“笃信”的沃土。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牢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自身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做到内心坚定、思想净化、志向高远。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始终在信仰深处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用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用信仰之力厚植好“笃信”的沃土。

在锤炼“善学”本领中培育“笃学”沃土,让“理论学习”之花汲取思想的养料。“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科学思想方法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年轻干部要善于掌握和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在培育“笃学”沃土中锤炼“善学”本领,才能在认识问题时站得高、分析问题时看得深、开展工作时把得准。要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从而使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加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在理论学习中善于从苗头问题中掌握事物的趋势性,从问题的偶然性中把握事物的必然性,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不断为培育“理论学习”之花提供思想的养料。

在运用“勤学”成果中深耕“笃行”沃土,让“理论学习”之花结出实干的成果。“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年轻干部要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踏踏实实地在“笃行”沃土上埋头深耕,不断将创新理论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和实践的思路,才能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持不懈,真正让“理论学习”之花结出实干的成果。要坚持学习打头、调研开路、实干开局的整体融合,在锚定目标任务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过程中下功夫、练实招、见成效,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把对看家本领的学习领悟,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本领,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真正写好实绩实效、见言践行的实干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