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练兵”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年轻干部是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力军,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组织部门要着力围绕干部能力有效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选派年轻干部到发展前沿、攻坚战场、基层一线点兵历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

让年轻干部在产业发展最前沿“识变”,不断增强把握方向能力。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新兴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保持地方经济持续稳健的发展,构建产业发展的坚实平台显得至关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干部的作用尤为关键。他们需要在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和新兴产业的崛起中,培养前瞻性思维,并在应对复杂问题时展现出卓越的应变能力。这样的干部不仅能够有效应对经济增速的起伏,更能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和制度环境的改善。为此,组织部门要选派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让他们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锤炼能力,引导他们引领传统产业向高端迈进,并以全新的姿态和作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主战场“摔打”,全面锤炼攻坚克难本领。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并非坦途,唯有通过挑战与历练,方能铸就坚实之基。我们应当鼓励年轻干部投身于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岗位,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担重任、挑大梁,以此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抗压能力。让年轻干部在挑战中体验成长的烦恼,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鼓励他们勇于接手棘手问题,不惧成为焦点人物。通过这样的经历,他们将自觉锤炼自身本领,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认可。同时,要完善干部考核机制,通过一线考察,全面了解干部的实际表现,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此外,乡村应成为年轻干部的“试炼场”,让他们在这里深入参与重点工作,通过实践锻炼,锻造出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能力。

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扎根”,深度提升群众工作经验。乡村振兴的征程充满挑战与机遇,它不仅是年轻干部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砺剑场”,更是他们深入群众、增长才干的“实践田”。年轻干部凭借其学识渊博、精力充沛的优势,能迅速适应基层工作,但也需要克服经验不足、协调不力等挑战。组织部门应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确保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既能接受锻炼,又能实现个人价值。鼓励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样的实践,年轻干部将更好地掌握群众工作的要领,实现从“初生之犊”到“中流砥柱”的华丽转身。同时,优化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并安排经验丰富的领导进行传帮带,助力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不断前行,书写属于他们的辉煌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