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人民政府 傅鹏程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热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阅读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连通过去、反映现在,更在于发现和创造未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仅要读懂理论知识的“有字之书”,更要学会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秉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一如既往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涵养为民情怀。“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干部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干部就有多亲。党员干部每时每刻都在与群众“打交道”,然而,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宗旨意识淡薄,面对群众诉求喜欢打“官腔”、讲“官话”等现象,导致党群关系逐渐疏远。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的革命事业的重要力量,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主动放下“架子”、摆正“位置”,发扬“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作风,自觉涵养为民情怀,真正把群众当作“自家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与群众的“双向奔赴”,在新征程上扎实践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要做到深入联系群众,汲取群众智慧。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道,“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无论是走遍兰考120多个生产大队,总结出治理“三害”方法的焦裕禄,还是跑遍阿里98个乡镇,苦思发展良策的孔繁森……他们无不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深入联系群众,时刻保持“归零心态”,甘拜人民群众为师,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走出办公室、多深入群众中,在百姓身边真听、真看、真感受,真正摸清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从而掌握攻克难题的“灵丹妙药”、发现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

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要做到切实服务群众,强化实干担当。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是读书的最终目的,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亦是如此。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与当地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掏地、挑粪、推土等苦活重活样样做,赢得老百姓的爱戴。广大党员干部想要读懂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就要强化实干担当,不能只靠耍嘴皮子、动动手指头,而要挺起担当脊梁、拿出实干劲头,埋头苦干、务实进取,把答应群众的事情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头,以群众“贴心人”的身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不当“甩手掌柜”、不开“空头支票”,通过办好一件件为民实事赢得群众的口碑。

(0)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