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份“心意”打造为民“解忧杂货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政府农业部门 李战玉

小说《解忧杂货店》里,作者讲述了一个温情而治愈的场景。在幽静的街角旁,开着一个不起眼的杂货铺,但就在这里,每一天都诞生着隔空交错的“奇遇”。所有的烦恼,只要轻轻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在店后的牛奶箱中就会得到慰藉的解答,鼓励着那些迷茫困顿的心灵,继续去寻找生生不息的爱与渴望。

结合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应当主动涵养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为民“解忧杂货铺”,让群众的每一个“呼声”都有回应,每一个“期盼”都有着落。

“真心实意”当好“自己人”,倾听群众“体己话”。“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永葆“情系人民”的深厚情怀,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基层干部的价值指向。在我们的基层服务工作中,我们也一定要努力强化公仆情怀,不摆“花架子”、不耍“嘴皮子”,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脚踩田间地头,坐坐农家炕头,走进百姓心里,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做到尽心尽责“不缺席”,便民服务“不打烊”。

“一心一意”当好“打工人”,剪去群众“烦恼丝”。“浮夸是清谈者的遮羞布,实干是行动者的座右铭。”从“榜样人物”居委会主任杜云严守防控一线,“拉网式”排查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到“黄桃书记”黄诗燕带领村民依靠“黄桃”脱贫摘帽,用生命扶贫兑现“人民至上”无悔信仰。从新时代的“打工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博精神,我们见证了“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的庄严承诺。身为一线基层干部,我们要聚焦群众反映迫切的“小事”“难事”,敢接“烫手山芋”,敢挑“千钧重担”,以不私、不虚、不妄的“真招”“实招”,不断增强想干事的本领,培养能干事的底气,涵养干成事的信心,真正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诚心诚意”当好“当家人”,铺就群众“幸福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的八个字,道出的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更为千千万万基层一线工作者服务基层指明了奋斗路径。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服务工作中,要主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挺起“忠诚”的脊梁,敞开“宽广”的胸膛,伸出“担当”的臂膀,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和“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无畏,啃最硬的骨头、跋最陡的山路,为人民扛起一面永不褪色的奋斗大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