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讲真话 乐于听真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前提是要听真话。听真话是一种智慧。”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善听真话尤其是批评性的话,有利于领导干部了解真实情况,集聚群众智慧,作出科学决策。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以下基层调查研究为契机,自觉做到敢于讲真话、善于听真话,切实让讲真话、听真话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有益于提高能力素养。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性质宗旨,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敢讲真话、善听真话,这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当有坚持敢讲真话、善听真话的勇气和胸怀,并始终以这种勇气和胸怀,正确对待来自线上线下群众的真话,特别是批评自己的声音,把群众的批评看成是激励自己更好做人做官的“金玉良言”。古人云,“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只有经常听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大实话、心里话,并且始终坚持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才能永葆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有益于走好成长之路。敢讲真话、愿听真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品质。也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的题中之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当深知真话尤其是理性的批评声音,正是自己成长成才的重要法宝。古人云,谦受益,满招损。这一古老的格言,屡屡被现实所验证。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只有在“听真话”中做到“纳诤言”,成长路上才能少走弯路。当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摆正自己的位置,以“批评才是真爱”的心态,坚持倾听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声音和批评意见,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面对批评意见,心怀坦荡、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身体力行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浓厚氛围,确保自己始终能听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大实话、心里话。

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有益于密切联系群众。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后,容易陷入人际交往的“围城”之中,掌握的相关情况大多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过的,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也就在所难免。古语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多一点深入基层“接地气”,少一点“官僚气”,充分认识到群众对相关工作提意见建议是因为信任,而不是总认为群众在“挑刺儿”或“找事儿”;要多一点人民至上的感恩情怀,少一点“敌视眼光”,要知道办公电脑之所以安全是因为有一道无形的“防火墙”,群众的“真话”就是这道“防火墙”;要深知虚心接受基层干部群众的真话特别是批评意见,才能有效防止工作中“因小失大”,也才能促使自己在新征程上更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来源: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