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出县域人才工作“三字诀”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付沁璇

  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对于县域城市而言,必须要立足地域发展实际,把准方向而又务实,扬长避短而又补短,“量”出县域人才工作“三字诀”,营造近悦远来、才尽其用、拴心留才的“好生态”。

  以“量需”而引,做好人才“雁来栖”。近年来,全国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制定出台各类“人才政策”,纷纷投身“抢人大战”,对于存在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劣势的县域城市而言存在吸引力不足的情况,单单依靠政策“加码”、打“待遇牌”,并不占优势。更重要的是“量体裁衣”,围绕县域中心工作,切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出发,调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人才结构,摸全人才数量,摸准人才缺口,拉出人才需求“清单”。制定出台符合县域实际情况的引才政策和实施细则,聚焦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带着政策“进企业”宣传,带着企业“走出去”招才。多维度柔性引才,结合产业和事业发展需要,补齐高层次人才稀缺“短板”,攻破“卡脖子”难关,推动产学研深度发展。

  以“量才”而用,做优人才“养成系”。招才引智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才最大限度地开发出自身潜能,发挥出自身优势,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迸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价倾向,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想尽办法”为人才成长搭建“黄金台”,深化“校地”“央地”等合作,架起政校企合作桥梁,发挥人才引导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引领,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充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发挥本土乡贤、乡村致富带头人作用,落实帮带联系制度,精准对接,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补足能力短板。

  以“量力”而留,做实人才“暖心巢”。人才引进来,作用发挥出来,更要关爱起来。县域城市相较于大中城市“硬设施”稍弱,更需要在“软服务”多下心力。要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坚持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登门慰问、单位走访、座谈对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慰问专家,广泛听取专家需求和建议,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政策,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近就地就学、配偶随迁工作,发放集本地旅游娱乐于一体的“人才卡”,切实体现人文关怀,营造爱才、敬才的“强磁场”。同时,也要聚焦“向内挖潜”打出“乡情牌”,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健全联络服务机制,保持动态更新、精准联络、常态服务,畅通人才回流“高速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