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三池春水”绽放廉政教育“三种味道”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廉者,政之本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如果先进的廉政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腐败文化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制度管人、文化管心,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各级党组织要以主题教育“春池水”浇灌党员干部成长的“清廉花”,助力复兴之路“清风徐来”。

激活“精辟理论”春池水,让“清廉花”绽放出“文化本味”。历经百年沧桑,我们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成就斐然,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政”二字一脉相承,贯穿始终。在《毛泽东选集》中,毛泽东同志把反腐败当做“打老虎”,主张“大老虎”“小老虎”一齐打,并指示“要注意打尽老虎,不要松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烹饪廉政文化大餐,必须把党的先进理论作为“主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逐句逐字悟,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指导实践,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员干部要从原著之中解锁出涵养作风的智慧,要从经典著作之中解锁出成长之道,夯实思想根基,让发展之路“清风徐来”。

激活“传统文化”春池水,让“清廉花”绽放出“经典韵味”。“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关于廉政的论述不计其数,它们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教育、影响和感化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座精神富矿,要用“解剖麻雀”的思维反复观看各种案例,从各种案例之中解锁出抵抗现实诱惑的良方,要将案例融入血脉之中,让自己耳边警钟长鸣,筑牢思想方向,从中提取“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等精神特质。古语云:“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党员干部要从优秀文化中吸取防御诱惑的智慧,并内化为自身道德品格,以此“培根铸魂”,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激活“红色资源”春池水,让“清廉花”绽放出“质朴纯味”。“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进行革命理想教育的生动载体。“知今而不知古,谓之盲瞽;知古而不知今,谓之陆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苏轼在《上神宗皇帝书》中说道:“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各级党组织要将伟人故里、革命历史事件和活动遗址、遗迹、烈士陵园、综合性的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利用好,讲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奋斗故事,告诉同志们“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的深刻道理,教育同志们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时刻警惕“思想懈怠”和“行为偏航”,洁己奉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助推民族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