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全生命周期”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钱红 王嫚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级组织部门在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时,应以育苗、蹲苗、护苗的“养苗式思维”,解锁“内”与“外”、“上”与“下”、“前”与“后”三组关键词,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育素质提升之“苗”,抓好“内”“外”兼修,筑牢“敢闯敢干、一专多能”堡垒。干部教育培训是一个传播知识、答疑解惑的过程,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要通过教育培训实现干部素质提升,需要“内外”联动,共同施力。“内”即碎片化自学、内在优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既要原原本本学理论知识,也要踏踏实实长本领才干,把字字句句的原文原理转化为真真切切服务企业、推动工作的实操本领;“外”即外请专家学者、善假外力,紧扣招商引资、宏观经济、规划建设等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标周边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外请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强、可借鉴度高、理论实践结合紧密的专题授课,不断提高干部专业素质,为培育“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型干部提速加码。

墩实战锻炼之“苗”,实施“上”“下”结合,开辟“能为愿为、多栖发展”航线。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上”即立足本单位本部门,开展好本职工作。紧扣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厘清工作思路,勤向经验丰富、解决问题办法多的“老法师”积极请教,不做“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麻烦溜得快”的“躲藏型”干部,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下”即扎根基层一线,牢牢抓住“基层”这个宝贵“学堂”,产生的问题来源于基层,问题的现状体现在基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从基层中寻找,主动到农村社区、经济发展、项目服务等一线工作中去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交流探讨,助力干部“多栖”发展。   

护管理监督之“苗”,落实“前”“后”贯穿,探索“真学真悟、高效成长”路径。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要用“全过程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前”,即事前需求征集与计划排定。联合采用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头脑风暴等方式开展训前需求征集,深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问诊”“把脉”,结合“诊断报告”“对症下药”,制定培训“方子”,推动培训课程设置走向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后”,即事后监督反馈机制。采取谈心谈话、素质测验、调研报告的形式构建“一谈二测三报告”的效果评价体系,做好干部学习效果“常规体检”,同时建立教育培训与考核评价挂钩机制,坚决把态度不正、信念缺失、屡教不改的干部调整“下”,保障教育培训风清气正、行之有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