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 基层之路要“步步”生花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人民政府 吴碧银

“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党的女儿黄文秀将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将个人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以生命赴使命,以行动践初心,成为了脱贫战场上最醒目的黄花。她的感人事迹时刻激励着千万个中国青年,也鼓舞着每一位倾情投入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也是黄土陇中老百姓的孩子,我深刻的了解父辈们的艰辛,贫瘠的黄土地、恶劣的自然环境使这里的百姓生活的异常艰难。总有人要回来,我也是那个要回来的人,回到农村,回到基层,乘乡村振兴之风改变农村面貌,用青春昂扬的姿态走“稳”、走“实”、走“新”脚下每一步。

安“步”当车,基层之路要走“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基层干部不能走马观花、急功近利,要算“大帐”、算“长远账”、算“综合账”,稳中求进、砥砺前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办公桌前到田间地头,基层干部不能“迷路”,更不能“打滑”,要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沉下心气、忍住寂寞,加强工作作风、树立坚强意志,身处一线服务人民、勇立潮头执行政策、蹄疾步稳走好新时代基层“长征”路。

阔“步”前行,基层之路要走“实”。基层干部“上接政策,下对百姓”,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实干精神,提升工作能力。要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做出来。要时刻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做好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疫情防控、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等民生大事。“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基层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依靠者、乡村振兴的执行者、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只有和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在一次次实践中真抓实干,在一次次磨砺中奋勇前行,才能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不“步”人脚,基层之路要走“新”。创新是发展的必经之路,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基层干部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妙干,善于创新、敢闯敢试,保持创新意识和创新激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疫情防控艰难阻击战中,基层干部杜绝“一刀切”式封锁,采取“网格化”科学管理;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基层干部摒弃跟风盲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走不好基层之路的千坑万坎,只有出奇招才能制险胜,基层干部要以“实情”为地基,以“创新”为高楼,抓住新机遇、创造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实现新提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如长江东奔大海,如繁星照亮夜空,他们从群众中来,带着对农村天地的热爱;他们到群众中去,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们迎难而上,彰显公仆担当;他们奋楫中流,展现公仆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