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挂牌子 警惕“形式主义”

基层挂牌子,最初目的是一种“指示”“告知”,让群众知道这个单位,方便群众办事走对路、进对门。但是,为了突显工作成绩,乡镇基层单位往往牌子挂满墙,几乎就是县里有什么部门乡镇社区就有什么牌子,基层减负年行动之后,各地加强了对“牌子满墙”的整治,基层“牌子多”有所好转,不过,形式主义还是存在。

牌子挂多了,有时就产生了乱象。如果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人们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的形象比喻,那么,悬挂于基层的各种牌子也是基层单位繁杂事务的现实写照。基层干部并不是拒绝牌子,只是拒绝没服务、没内容、考核多的牌子。有的村有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妇女儿童驿站等多个阵地,各部门也不定期针对群众需求,开展智能手机运用培训、医疗健康服务、民俗礼仪讲座、科技种植课程等。阵地多,牌子可能也不少,但是只要不影响群众的口碑,不引起干部反感,内在服务充盈、活动丰富,即便多挂几块牌子,影响也不大;没有内容的空壳阵地,挂再多牌子,可能只是做“无用功”,徒增基层干部的压力。

把牌子减下来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对基层干部有更多理解,给繁杂的基层工作更多支持。把思想认识提上去。工作业绩不是只有靠挂牌子才可以体现,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基层干部有没有得到切实的支持才是重点。

从实际出发,需要一套更完整科学的“准挂机制”。对于没有必要挂的牌子坚决不挂。对于有必要挂上的牌子,需要打破壁垒,协调规划挂牌形式、位置等,或采用数字化呈现的方式。需要统筹的不仅是牌子,更是对基层的考核和服务。比如类似的考核项目如何整合,就像同样是对农村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考核,需要研究形成一套考核体系,避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活动报多家部门”的窘境,解决基层干部的“挂牌”之苦。把群众口碑提上去。牌子减下来,不代表基层阵地的服务也减下来。从源头统筹牌子、统筹“考核”,更要统筹协调服务资源。

形式主义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因此,要根治“牌子之乱”,除了摘牌,还得有“实招”进行配合。摘掉满墙牌子,只是基层减负的第一步,从严从实地治理针对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是关键。相关市县领导干部不妨每月微服下基层乡村调研一番,实地查看体验一下基层工作的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及文山会海、材料扎堆,换位思考一下这些问题的根源,如此方能真正摘除深植各级领导干部内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牌子”,为基层真正减负。

(东阿县农业农村局 王丹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32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