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点连线绘面”让基层党员教育“真”有效

安徽省潜山市水吼镇人民政府 胡磊

加强基层党员教育,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基层党组织要持续优化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多点”切入、“众线”联动、“全面”开花,让基层党员教育更立体更有效。

“多点”切入,在“真谋”中抓实统筹规划,把牢基层党员教育方向性。通过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基层党员素质和党性修养。要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关键点”,围绕党员思想政治建设,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别的基层党员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依据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切实突出教育培训的政治功能。要搭建阵地平台,夯实“立足点”,完善基层集中教育平台,推动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构建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多种课程形式为主打,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实地考察为支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各类培训活动,有效拓展基层党员教育阵地。要配强师资队伍,稳固“支撑点”,以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专业技术等为重点,坚持按照“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从政治素质高、基层经验丰富、热爱党员教育事业的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等群体中遴选师资力量,整合人才资源,着力打造基层党员教育的主干力量。

“众线”联动,在“真学”中推进互融共促,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灵活性。通过创新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切实增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要打造“固定课堂”集中学,坚持把党员轮训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培训基地覆盖面广、场所固定、人员设备齐全等优势,分批、分类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基层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开展交流研讨,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开发“指尖课堂”随时学,将基层党员教育与融媒体平台深度融合,用好“互联网+”载体,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和先锋系列等各级党建平台,积极开设各类学习专栏,定时推送党务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做法、党员教育图文、电视片等学习资源,同时借助线上党建工作群,定期开展“远程党课”活动,有效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全覆盖。要创新“实践课堂”担当学,积极构建跟班学习、岗位轮训、专题培训、实战攻坚“四位一体”培训格局,坚持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员党性,将党员教育的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引导基层党员在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综治维稳,项目建设等乡村振兴主战场,靠前作战、冲锋陷阵,助力党员学有所成、学有所得。

“全面”开花,在“真干”中引导担当作为,凸显基层党员教育实效性。通过把“学出成果,做出成效”作为基层党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层党员教育见实见效。要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各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大创建”“大比武”“大评比”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授经验、献良策、办实事。要推动党员靠前服务,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各类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鼓励党员争当先锋,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不断培育专业化、品质化党员教育新动能,时刻提醒基层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营造比学赶超之风,以实际行动擦亮基层党员的“先锋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