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当以“精”字打头“实”字打底

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统筹各方教育培训资源,念好干部教育培训“精”字决,上好干部教育培训“理论课”“专业课”“实践课”,切实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的干部队伍。

精于“学”,强化思想政治“头脑”,让锤炼党性的理论课上“实”。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政治引领。要充分发挥各地区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各领域全方位的指示精神。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开发系列课程精准实施培训,精细跟踪培养,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同时结合班子运行调研、日常督查等对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精于“教”,养好干事创业“内核”,让因材施教的专业课上“实”。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如果仍停在“清唱”“独白”的水平上,效果肯定不理想。要区别课堂教学多、现场示范少的“填鸭式”“满堂灌”等传统培训方式,积极探索模拟式、实训式等新颖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分工的干部,要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精准掌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自身需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精准选配优质师资,根据年龄、需求、岗位职责等“因人施教”,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内容进行针对性培训,让干部培训做到“一人一策一训”,确保培训契合实际、聚焦实战、突出实用、务求实效。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利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干部教育培训网站等线上平台定期筛选优质课程开展教育培训,将课堂搬上“云端”,把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推动党员教育由集中性向常态化、多样化转变,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精于“效”,健全担当作为的“根基”,让能力提升的实践课上“实”。学习是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手段,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每个人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工作方法的积累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学习、积累所得。要启动实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让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跟岗学习,让在部门表现优秀但缺乏乡镇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乡镇历练,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积累经验和方法,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全方位收集积累工作方式方法,进而转化为自身的内在需求,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汇集工作感悟,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在真刀真枪实践中磨砺才干、积累经验、提升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