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合”之有“度”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双塘镇党委书记 刘仲奇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习近平总书记会上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目标要求,创新方式理念,丰富内容形式,让干部教育培训“合”之有“度”,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见效。
 
  “固根本”与“强专业”相结合,提升培训“效度”。党员干部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坚持政治过硬与提升本领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并将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课、主课、必修课,持续实施专项培训计划,做到理论教育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学员参与和教师点评相结合、模范事迹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通过鲜活的事例让学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实现“凝心铸魂强根基”。同时,抓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新任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的专题培训,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培训,日常工作实际和知识能力短板,通过开设专题业务课堂,汲取能量、磨炼功夫、提升短板,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让党员干部把“专业本领”学起来、用起来。

  “需求侧”与“供给侧”相契合,校准培训“准度”。干部教育培训是为干部充能蓄力的“加油站”“充电站”,如果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就难以达到干部教育培训的预期效果。要变“大锅饭”“填鸭式”为“科学配餐”“量体裁衣”,突出靶向施教、精准施教,实现组织、岗位、个人于一体的“需求侧”和培训主体、师资、课程相适宜的“供给侧”同频共振。坚持围绕中心“定题”,立足地区发展重点难点,聚焦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党的建设等方面确立培训专题,确保培训重心和中心工作同向同步。根据调研需求“点题”,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年初向各单位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征求意见表、向干部发放培训需求问卷,在综合分析研判征求意见表、问卷结果后制定当年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干部年度调训计划及干部异地培训计划,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实现“按需点单”“精准上菜。

  “严管理”与“精准评”相融合,筑牢培训“法度”。规章制度是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实现全周期严管、全过程严考。调训需求“精”,综合发展潜力、岗位需求、任职经历、专业结构、个人意愿等五类因素,精准选调参训对象,完善点名到岗、点名到人与组织推荐、个人报名相结合的调训机制。管理需求“严”,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学时”管理制度,建立学籍档案,健全完善学习培训、跟踪评估制度,对出勤签到、遵守课堂纪律、成绩、调研成果和参加社会实践、党性锻炼以及其他重要情况进行考核并记入学籍档案。评价需求“准”,健全课程内容审核制度,做到严格把关,建立党校讲师百分制评价制度,把评判的尺子交给学员,由学员对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评分,让长期排名靠后或反馈结果不佳的讲师及时“补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