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唐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稳定性、持久性,作用发挥不容忽视。要用心用情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开拓视野广泛“选”。一般来说,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指在农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及农产品营销等生产经营致富、并带动周边农民致富的人。需要从各行各业广泛“选”,不仅要从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产业中推选,更要打破固有思维、扩展发展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大胆推选农村各行各业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人员。比如,从文化传承、非遗产业等文化文旅产业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人员中推选。同时,要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公开选拔机制,通过村党组织牵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提名等方式广泛推选各行业的致富带头人,激励、引导和带动群众关心、参与和支持推选工作。并给推选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颁发聘用证书,明确任期和退出标准,以及在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及时帮助,激发其生产积极性。

制定政策及时“引”。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很多优秀本土人才不愿回“村”。要想“引”回本土人才助力村级产业发展,要依靠乡情的纽带作用,通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打出“乡情牌”,让本土人才爱上家乡、扎根基层。要建立乡土人才定期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外出乡土人才沟通联络工作,在主动服务、示范带动等方面下功夫,用真心真情真服务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同时,立足村级发展实际,突出各行业各领域本土人才的专业性,积极探索“岗位+人才”“项目+人才”等回引模式,明确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组织引领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把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本土人才“引”回村,培育成本土发展需要的致富带头人,将智力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的发展优势。

聚焦发展精准“育”。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健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链条”,才能有效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生产技术、产业种类、产业规模等方面,通过实地教学“精准育”、新老帮带“结对育”、远程辅导“平台育”等,分级分类量身定制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并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课堂培训、远程教育、现场指导、专家讲座、外出观摩等形式,不断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立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双向培养”机制,把农村党员培养发展成致富带头人,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成党员,同时选入村级后备力量,更好地凝聚一批在农业农村领域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优秀人才。

健全体系合理“用”。农村致富带头人时常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为乡村发展作出了较多贡献,不仅需要情怀和担当,更需要激励和鼓励。要建立健全农村致富带头人使用评价机制,采取“强村带动、能人引领”模式,在村级发展中合理使用农村致富带头人,重点围绕思想素质、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等方面设置量化评价指标,以在村级发展中的贡献作为作用发挥的“度量衡”,考准考实农村致富带头人实干实绩及群众认可度。要加强荣誉激励,在评优评先、授予称号、典型宣传等方面优先考虑农村致富带头人,提高其归属感和荣誉感,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主动担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任务。同时,根据专业特长,分类建立本土“能人”信息库,实行统一管理,随时动态更新,重点做好农村致富带头人使用等服务工作,全域管理好本土人才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3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