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传道、授业、解惑”功能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 徐瑜婧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提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传道、授业、解惑”功能,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对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意义重大。

一是要传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紧扣时代主题,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开展政治理论定期培训和集中轮训,引导干部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授好实干兴邦之业,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干部培训要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理念,结合干部所学专业、擅长领域、业绩履历等信息,有的放矢分领域分专题对干部开展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改变传统“大水漫灌”的做法,改为按需“精准滴灌”。开发“专业化”“本土化”课程,既要邀请理论功底深厚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也要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授课,变“填鸭式”教学培训为体验互动式体悟实训,实现课程内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着力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必修+选修”“集中+错峰”等培训模式,将案例分析、集中研讨、心得交流等环节贯穿培训全过程,注重以专业需求为导向,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针对性地填补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要解本领恐慌之惑,不断磨炼过硬业务本领。要建立健全干部实践锻炼机制,围绕增强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结合干部自身特点和重点岗位需要,量身定制实践岗位,形成对内交流轮岗、对上跟班学习、对下蹲点挂职等多种锻炼模式,让干部在实干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建立复合型人才“跨界学习”培养机制,统筹安排干部投身对口支援帮扶、乡村振兴、治水拆违、城中村治理、信访维稳等重要任务、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吃劲岗位,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使之在工作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站在直面矛盾的第一线,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不断增强干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要传承赓续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到基层一线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推动干部在实践锻炼的“大熔炉”中淬火打磨,不断提升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摸爬滚打中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