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为年轻干部成长“强基固本”

江西省崇仁县许坊乡人民政府 吴靖雯 雷云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适应新时代、顺应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优化。各级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从事业需要出发,系统谋划、跟踪培养、大胆使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年轻人”,使其真正成为推动跨越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第一剂良方:识别与规划相结合,为年轻干部成长“强筋健骨”。要坚持把培养年轻干部放在干部建设的重要位置,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基层导向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放宽视野抓好年轻干部“入口”关。要着眼未来更长时间事业发展和班子建设需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以干部队伍梯次建设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重点,采取工程化、项目化的措施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统筹配备、管理监督和责任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要根据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民主推荐、组织推荐、日常考察和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中推荐等方式选拔年轻干部,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剂良方: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为年轻干部成长“舒经活络”。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在基层历练,在磨难中经受考验,年轻干部才能茁壮成长。要把基层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实行上派锻炼、下派挂职、一线岗位学习,建立机关和基层纵向交流机制,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摔打锤炼,采取“推荐+考察+研究”方式,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拓宽视野,放眼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分类灌注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保障年轻干部储备源头足。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锻炼,突出“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使其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炼意志、提升境界。

第三剂良方:选拔与晋升相结合,为年轻干部成长“消肿止痛”。当前,部分地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还把资历绝对化,比资历,排辈份,轻能力,认为年龄大的同志没有功劳有苦劳,使得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无法脱颖而出。因此,要拓宽渠道视野,打破身份限制,大力发现各领域年轻干部,分层分批建立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直接掌握各条战线优秀年轻干部。要畅通调任、选任交流渠道,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及时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在重大斗争中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真正破除“论资排辈”倾向,杜绝“用人看年头,进步数年头”的情况出现,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