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让干部培训思深忧远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长岭乡人民政府 程东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对干部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就下一步干部培训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教育源头不动摇让培训掷地有声。

让干部学习的目的是增强自身本领不恐慌,理论自信首要的任务就是“肯学”,学什么?怎么学?把握学习重点是关键。有的干部手中的书倒是不少,但学的意识和主动性不够,往往是“应付”式学习、“条目”式学习,对于学习的感知能力不强,学员认为只要学了就“学成了”、学了就“学好了”,对于组织者把办学当成“办成了”,把办成了当做“办好了”。各地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出发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切不可“急功近利”,草草地把办学“一办了之”,不仅要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更要测验学习内容、教学质效,让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张让培训固基强本。

课堂式教学已经满足不了新形势下的众多学员,从而学习培训方式应具有多样性,把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理论同文化传统相结合、理论同现有岗位工作相结合。但是,把握学习内容和重点至关重要,有的地方为强化年轻干部的认知,草率地将农耕农作作为社会实践教学科目,导致部分学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闹出”笑话。更新学习内容是好事,把课堂教育延伸至“三农”的第一现场也是好事,但过于夸张“不接地气”的教学反而“适得其反”,要想提升学习效果,首先不得开“盲盒”式的教学,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标对表制定学习计划,让学员系统地了解自身岗位“所需”,以“点单式”教学,弥补自身知识盲区,起到“标本兼治”的学习效果。

坚持勇于创新不懈怠让培训落地生根。

毛主席曾说过:“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这句话意思是刘少奇同志坚持不懈地学习值得赞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学习的真正要义,千万不得有“小富即满”的狭义思想,要时刻秉承永不懈怠的“锐气”奋进勃发,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底气。各地要把自身的特色文化做大做强,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让教育学习的初心和内涵更加结合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用心求学、用心善学、用心办学,不断夯实培训教学的政治理论基础。要把干部培训列入个人实绩考核的重要“砝码”,用统一标尺“丈量”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品行,杜绝办学形式“假大空”,切实提振干部学习“精气神”,努力让干部在新征程努力奋斗上迈入“新高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