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选调驻村笔”答好乡村振兴“三类题”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办 王婷

2022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章以全局视野为全年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为贯彻落实党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政策,2022年年初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这既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战略举措,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基层历练契机,我们当以乡村振兴政策为契机,抓住干事创业的大好机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答好乡村振兴三类题。

用好“深入学习理论”笔,答好思想认识“基础题”。

提高思想认识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考察调研,总要去农田里看一看,察墒情、看苗势、问收成,并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时代所期、民心所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部鸿篇巨制。

作为“外乡人”,我们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从政治高度、战略维度、现实角度吃透弄懂会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对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快速融入广阔的农村天地,主动积极投入到帮扶包户一线、突发事件处理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污染防治一线,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实践学习,向矛盾困难学习,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努力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扎实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

用好“密切联系群众”笔,答好乡村实践“应用题”。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奔走于春种的田间地头,整治村里的人居环境,接待村民的社保年检,核查全村疫苗接种情况,入户宣传燃气使用安全,组织种植大户的专项培训,每一项工作都在实践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转换角色,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驻村贵在驻心,身入更要心入。”乡村振兴的征程已全面开启,驻村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情怀,真正把“驻村”变“助村”,不辜负组织信任和群众期盼。时常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到百姓家中坐一坐,将目光聚焦在村民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中,在听取“急难愁盼”中感受“安危冷暖”,在与村民同频共振中落实驻村服务清单,从“外乡人”变成老百姓的“知心人”。

用好“创新工作思维”笔,答好产业振兴“拉分题”。

在村上这两个月的所见所闻,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乡村振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即使全面小康的春风已经吹遍了神州大地,但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依旧突出,促进全面致富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具有专业水平的基层干部短缺、集体资产难以发展壮大、产业配套建设相对滞后、产业发展支撑依旧不足等问题限制着乡村发展,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则需要创新工作思维,发展适合本地的乡村农耕生态经济产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我们要充分利用自己在学校习得的专业技能,在原单位培养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结合本地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和挖掘“农业”的生态赋能、“互联网电商”的产业逻辑、“地区文化”的价值浸润、“乡村旅行打卡”的聚人引流,构建“农业+文创”“农业+电商”“农业+旅游”等多生态融合发展,营造乡村宜居宜游、宜娱宜宿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推动形成新型农商文旅体产业,助力乡村走出致富新路子。

全新考题呼唤全新作答,全新使命期待全新作为!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当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鼓足干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担当,扎根基层,不问收获问耕耘,不计得失计担当。助力所在村镇既有“把酒话桑麻”的勤劳耕种,也有“悠然见南山”的恬静淡然,更有“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致富之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