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三变”勾勒“诗画十里”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吴小芸

初夏,走进十里村,只见一排排村舍白墙黛瓦,道路两旁柳树成行,河岸水光潋滟、鸟语花香,处处呈现出一幅秀美乡村的崭新画卷。十里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城西北10华里处,故得名“十里”,原来这里是洪门水库消落区的一片荒滩涂,既不能种地也不能养鱼,村民们在荒滩群夹缝生存。如何改善居住条件,成为摆在村党总支面前的难题,经过一番思考,决定走出一条生态文化体验村的发展新路子。

滩涂变景区

亲子踏船、网红摇桥、水上蹦桥、心愿喊泉、水上乐园.....俨然一幅“欢乐渔场”模样。十里村党总支立足3000亩水域资源,引进湖南中惠旅公司,将滩涂地打造成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主题乐园,成功打造出省4A级乡村旅游点的聚龙湾景区,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次。为形成长效保护机制,村党总支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了以安全环保为职责的党员责任区,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还设置了党员服务站,为游客哺乳换洗提供便捷场所

村庄变公园

三年前,十里村山下村小组有村民拟兴办废旧轮胎加工厂,经核实确定废旧轮胎加工属高污染行业,将破坏群众生活的乐园,村党总支及时制止,守住了绿水青山,得到群众点赞。要打造高品质宜居家园不容易,村党总支利用省自然资源厅帮点帮扶契机,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引导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共同谋划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对村居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重点提升,着力打造群众心中的“桃花源”。而今,这里村庄生态环境大变样,干净整洁的村道旁是一栋栋小洋楼,房前屋后都有院子,院子里种满了成排的果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十里村也获评2021年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

 

田园变花海

400亩连片油菜花、1000株桃花林、随处可见的栀子花随春风摇曳,成为我县婚纱拍照和写生取景首选地,家住县城的汤依萍每周末都带两个小孩来这里赏花踏青,一玩便是半天,她坦言每次来都有不同感受。村党总支坚持打造“全域生态区”理念,在通往村庄的公路两边打造“十里花海”风景区,并根据季节变化,栽种相应的观赏植物,推出“春花秋桔、夏荷冬莓,戏水品渔、农耕研学”的“四季套餐”,村民们推门能见景,低头可赏花,成为远近闻名的“诗画十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