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担当为干部担当“保驾护航”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赵桥村选调生 纪江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担当作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品质。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的“娘家人”,要着力构建精准选任、关爱保障、能力建设“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培养机制,增强干部愿担当的动力、敢担当的闯劲、善担当的能力,为干部奋发进取、敢为人先“保驾护航”。

树牢选人用人“风向标”,严把“愿担当”的关口,让干部在“鼓棹扬帆”中行之有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关是第一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广大组织部门当用好“尺子”,坚持“知人善任”考准干部,把政治素质摆在考察首位,围绕“政治三力”,鲜明正向标准、反向情形,考在平常、察在经常、研在日常,大力选拔对党忠诚老实人、担当干事开拓者、务实奋斗实干家,打通各部门信息共享通道,覆盖八小时内外“台上台下”,以“全息数据”为干部精准画像;要坚持“以事择人”用实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不论身份选拔人才、不论台阶使用人才,对于政治过硬、奋战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让愿干敢干能干者有舞台干事创业,让好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上好严管厚爱“助推器”,强化“敢担当”的保障,让干部在“栉风沐雨”中行而不辍。新征程上,发展改革任务依旧艰巨繁重,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信任。广大组织部门既要“压担子”落实责任,也要“卸包袱”撑腰鼓劲,为敢闯敢干者减负。注重“反向鞭策”,充分发挥“能上能下”机制作用,真正形成“下得来”更“上得去”的良性循环;注重思想减负,深入领会践行“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确保干部管理宽而不松、容而不纵;注重保障落实,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及时关心关怀、全力纾困解围,对于被问责处理后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该使用的继续使用,为知重负重者“兜底线”。以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心苦、实干者得实惠。

夯实能力建设“压舱石”,提高“善担当”的本领,让干部在“劈波斩浪”中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本领恐慌”问题日益凸显。广大组织部门要做好“源头管理”和“跟踪培养”,以“实践导向”正本清“源”,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育“种子”、墩“苗子”、拔“尖子”,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关键地方、吃劲岗位上实践锻炼、跟班学习;以“问题导向”固本培“元”,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契机,围绕工作实际“缺什么补什么”,按需培训、精准调训,切实为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打牢本领根基,帮助其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在看、学、思、干中转变提升,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