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色”点睛最美乡村振兴图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人民政府 刘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基层党组织当用好“活力红”“动力黄”“田园绿”三色作点睛之“笔”,勾勒最美乡村振兴锦绣图。

泼墨“活力红”,勾勒“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人才振兴图”。“引”字起笔,基层党委政府要实地调研乡村人才短板,完善机制,在教育、医疗、科技等多领域拓宽人才引入渠道,通过选调选派、驻村书记等方式将中坚力量放在农村;“育”字运笔,注重本地培养一批乡土人才作为“领头雁”,在农村农业技术方面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在“田专家”“土秀才”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村书记,带头致富,筑牢振兴“主心骨”;“留”字收笔,提供资源优势,革新人才选拔制度,培养乡土情结,让人才能够在乡村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收获归属感。

泼墨“动力黄”,勾勒“丰年乐业,陇上踏歌”的“产业振兴图”。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新的产业革命大环境下,面对大市场,农村要整合培育新的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抗风险能力。各乡村也要因地制宜,打造带有本地特色的品牌,精准市场定位,锁定消费群体,提升产品质量,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乡村资源丰富,要有效打通农村资源变现渠道,推动“互联网+”技术融入农业,打造现代化农业生产,深度促进农业与教育、医疗、文化等产业融合,创造科技含量高、内容精细化足的高端农产品。

泼墨“田园绿”,勾勒“良田美池,碧水山青”的“生态振兴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保护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乡土人的责任。弘扬传统农业中精耕细作、用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理念,做好生态知识的宣讲教育,让广大农民朋友参与到生态保护工作中。重视生态规划,合理规划农村农业用地,不能以破坏生态为条件发展经济,少拆多改、禁挖禁捕,保留记忆中故乡山清水秀的“老样子”。完善生态制度,推进生态破坏行为的立法工作,在乡村探索垃圾分类、生态补偿、碳交易、污染者付费等新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绘好乡村“青山常在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