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振兴筑牢基层堡垒

近日肖友才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中指出,2023年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有效破解农村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的难题,乌玛塘乡聚焦人才振兴这一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以本地人才育得出为工作抓手,汇聚多元合力培养12名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乡村振兴专干队伍,助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对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对于农村而言,乡村振兴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能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鲜活力量;能够调动百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为当地带来新的技术及新的生产方式,比如:发展现代农业、畜牧业、新农产业.....从近年返乡创业的人群中我们不难发现,一批批人才的涌入既能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也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问题。一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乡村人才的“主心骨”,是农村致富“带头人”选好用好村党组织书记至关重要。要拓宽选任渠道、创新选拔模式、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将愿意为农村干事、能为农村干事的人才选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二是外出人才要引得来用得好。推动引导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带动更多先进生产要素集聚农村,有力助推农村实体经济的发展。采取政策保障、措施激励,积极为回乡创业人员搭建平台、策划项目,促使致富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三是本土人才示范作用要充分激发。坚持强化内部造血功能,发掘和培养更多“本地专家”,在创业发展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家庭收入,还可以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培养更优秀的乡村振兴专干队伍,营造出尊重实用人才、争当实用人才的浓厚氛围,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动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打通了渠道。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管理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我乡对乡村振兴专干实用人才坚持做到“两优先”,即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二是积极协调市级、县级农业相关部门,对发展潜力大、特色鲜明的产业,在政策上予以支持,重点培育扶持,激发实用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待遇,注重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地位,先后推荐郭尼村村两委班子索朗巴珠优秀实用人才为自治区、拉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地位。

三、坚持整合资源,强化人才培育

一是积极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依托市委党校、远程教育站点教学平台,对农村党员和实用人才开展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实用技能、致富信息等培训,使农村实用人才及时了解政策、获取信息、掌握技术,增强致富本领。二是从全乡“领头雁”中选出一批文化程度高、业务技能精、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主任赴外地实地考察,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专业技能。

四、坚持创新载体,确保才尽其用

一是实施“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以优秀的乡村振兴专干人才为载体,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的实用人才带头,带领我乡领域的乡村振兴专干,“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向我看齐”作为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广泛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面向我辖区招聘一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弥补专业领域的人才空白,通过选派新招录等模式,切实解决我乡大学生就业问题。实现培养一个、激发一批、带动一片。对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各类实用人才,予以政策扶持和表彰奖励,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传、帮、带”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有利于农村实用人才发展的社会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68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