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助推乡村振兴——绵竹木版年画保护传承与发展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绵竹年画作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发展不仅关乎国家经济的发展,更关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通过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此,年画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是接下来我们的重中之重。

重视传承人的梯级培养和专利保护,推动非遗活态传承绵竹木版年画具有学习周期长、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起稿的这一步工序对年画艺人来说需要仔细构思,设计出主题鲜明的作品,雕刻这一步工序要求级深厚的功底,需要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才能在过程中游刃有余。在这过程中,更需要政府及部门对传承人进行扶持培养,树牢年画艺人的从业信心,遏制非遗传承的中断。绵竹木版年画还应进行知识产权和财产权保护以发挥其经济效益,2020年1月1日,在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绵竹木版年画的抢救、保护利用、传承构建起法律安全网。

加强对外交流,促进科研成果服务传统文化的发展。推动绵竹木版年画与大专院校、研究院合作,鼓励和支持创意企业、设计企业和高校到绵竹木版年画所在地设立工作站,将科研理论成果与现有资源有机结合。同时学院不断推进中华绵竹年画教材建设与课程设置,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的基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融入教学实践。

用好绵竹木版年画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将非遗项目进行产业化,成为促进年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建设非遗景区、非遗品牌、非遗街区、非遗特色小镇,强化非遗产业对文化产业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提升非遗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同时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让年画文化服务“线上开花”,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he world owes me one yo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934.html

(0)
上一篇 2023-11-07
下一篇 2023-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