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1月28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答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道“时代命题”,应当着眼强基础、育队伍、壮产业,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基层”,厚植基层凝聚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直接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成色。基层党组织不能仅仅满足于实现“有形覆盖”,更要实现“有效覆盖”。要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向心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工作首位,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学习形式多样化,让党员在学习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另一方面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定期进行互动谈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管理和党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切实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党建+人才”,激活发展内生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必须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到党委人才工作全局、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找定位、明方位。既要精准“引”,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放开眼界,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踊跃加入“三支一扶”“选调生”等基层人才队伍;也要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树立实践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集聚一批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擅经营的“农创客”。打造事业空间、干事舞台,突出因人而用、任其所宜,让各类人才都有“用武之地”,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力。

“党建+产业”,催生振兴新动力。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繁荣兴盛,才能聚集人气,形成良性循环。乡村基层党组织具有政策、信息、资源等优势,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深入挖掘乡村资源禀赋优势,聚集各项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休闲旅游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业态,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让党的工作渗透到乡村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中,实现党建与富民深度融合,既解决党建、发展“两张皮”难题,也能洞悉产业发展规律,摸索适宜的发展模式,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让广大农民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推动乡村产业高水平全面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