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四招式”打好人才“组合拳”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王晓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各级党组织要把人才作为发展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把准人才工作“关键点”和“着力点”,不断构筑人才创新创业“核心磁场”,切实营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在“生才有道”上聚力用劲,让本土精英“冒”出来。要结合发展实际需求,做好人才相关政策承接,编制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积极落实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岗位设置制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人才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优化人才工作政策供给,推动人才发展改革扩面提速、走深走实。要加强政策对接,紧盯行业发展关键环节、核心领域、重点范围,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做好现有政策的细化完善,制定完善行业领域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政策创新力度,着力构建积极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

在“聚才有方”上精益求精,将四海贤能“招”进来。要真正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资源开发利用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以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物质资源价值。要树立争抢意识,聚焦“卡脖子”领域,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市场资本、教育卫生、文化金融、电子信息等方面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存量。要同步做好留才、用才文章,强化引进人才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要及时兑现引进人才一次性生活补助、保障性住房等政策,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到通渭创业发展,增强人才“磁吸效应”,确保引进人才不流失、能成长、有作为。要实施本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回引工程,广泛动员本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回引、智力回归、技术回流。

在“理才有效”上用心用情,使人才队伍“强”起来。培养是人才工作的基础环节,是促进人才不断涌现的根本之举。要着眼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追赶发展需求,强化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落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要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强化相关部门资金、项目和人才资源整合,加大专业技术和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培育力度,切实盘活乡村人才存量、提升乡村人才质量。要持续开展拔尖人才争创活动,通过靠责任、交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拔尖人才在本系统本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探索开展乡村人才职称评聘认定工作,发挥好“田秀才”“土专家”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乡土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市场竞争力。

在“用才有力”上做实做细,把人才活力“激”出来。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如何激发人才潜能,让各类人才活力迸发、才智涌动是培育工作的关键。要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深入实施“人才效能建设”活动,提升各领域人才服务发展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才计划项目的牵引功能,组织优秀人才(团队)申报国家、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等工程,举办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引进人才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到乡村挂职指导、蹲点服务、巡回宣讲等活动,鼓励引导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下沉乡村、扎根乡村、服务乡村。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给人才描绘德才表现“全景像”,制定精准使用“说明书”,切实把人才的能力素质“量”出来,把人才的潜能“激”出来,为人才贴上“实用”标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