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引才“三真”换人才“真意”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人民政府 毛卓然

4月24日,贵州省迎来了首个“人才日”。“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生产力,更是购买力,是推动一个区域发展的中坚力量。长久以来,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省份一直是引才留才的“洼地”,要真正冲上引才留才的“高地”,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推动,尤其是缺乏人才的广大基层,非得要以对人才的“真心”换取人才对西部的“真意”不可。

面对“硬需求”,引才留才亟需“真主动”。基层干部结构不佳,引才留才往往是“硬需求”,但真到了类似“人才博览会”等重要节点筛选简历时人才引进工作就成了“打太极”。按照规定本可以快速联系求职者,及时组织线上面试,但却因工作被动,联系求职者、组织面试等事项一拖再拖,一来二去,人才流向别处,引才工作也便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硬需求”,基层引才才要“真主动”,主动筛选简历,主动联系求职者调查求职意向,介绍工作情况,及时安排面试,让求职的人才真正感受到基层的“求贤热忱”。

面对“软环境”,引才要讲好“真情况”。人才选择一个地区工作,工作地点在工作生活、科研攻关中所能提供的“软环境”占据了重要位置。因此,招录人才要真正向人才讲好工作地点的“真环境”,结合生活工作、职业生涯、科研环境来谈,真正向人才讲好“自家单位”的优势劣势。这需要各级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及组织人事工作者真正号好“人才脉”,在招聘联系前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提供实情,讲清单位环境优劣势的真心真意展现出“周公吐哺”的求贤之心,真正以讲好“真情况”打动人才。

面对“硬条件”,留才兑现承诺要“真落实”。与大单位、大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不对称的权力关系不同,基层引才,基层与人才往往是对等的、双选的关系。而引才之后,留才往往是立住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对待“品牌形象”的最佳体现,而这又与单位对人才承诺的兑现息息相关。说好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可是每天拘泥于基层事务无法自拔;说好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该办不办却一拖再拖,时间一长,人才自然是“心灰意冷”。因而,引才之后,基层更要以“拎包入住”的服务态度,真正在可操作的范围内为人才提供好落实好各种承诺,真正竖起“惜才”的品牌形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面对人才,基层要工作“真主动”、聊好“真情况”、承诺“真落实”,真正形成“人才强磁场”,以引才的“真心真意”换取人才的“真心真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