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才工作的有“心”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北陀镇应急事务管理中心 陈斌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做好人才工作,要在引才上用心、育才上贴心、用才上尽心,做个有“心”人。

精准施策,广纳贤才,用心招引各层次人才。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人才是国家发展最核心的要素,综合国力的提升,需要人才做支撑。要在引才上用心,多花心思,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既要面向海外人才、海归人才,带来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补充新鲜血液,也要注重吸纳国内的人才,包括“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他们拥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不拘一格,广纳贤才,政策为先,柔性引才,既要有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策略,也要有行家里手的方法,可以采用提供人才公寓楼,发放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方式,让人才引进方式更加多样化,引进类型多元化。

精心谋划,分门别类,贴心培养各层次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可能立见成效,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这也是人才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重视人才培养,需要贴心服务,贯穿在校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好高校资金、师资、科研等资源聚集的优势,培养高水平综合性人才;大专院校突出定向专业优势,加强校企、校校合作,定向培养,输送专业性人才。人才工作期间要充分用好机关企事业工作平台,着眼于未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自我提升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引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展提升学习。同时,要定时组织人才外出交流学习,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提升人才综合能力素质,多元化贴心培养,补足人才“营养剂”。

精细安排,人岗相宜,尽心匹配各层次人才。推动自身事业发展,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身价值,是人才的必然追求。人岗匹配,需要尽心做好人才的考核、评价、跟踪机制,做到人岗精细化管理。对于专业性人才,应匹配专业岗位,人尽其用;对于紧缺性人才,应匹配紧缺性岗位,发挥好专业技能,突出紧缺性人才作用。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去除唯学历、论文等方式,从工作成绩、作用发挥、岗位贡献、创新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让人才发挥出更多效能,体现价值。开展定期谈话跟踪机制,了解人才的困难和诉求、思想动态,及时分析研判,并做出适当的回应;加大关心关爱的力度,让人才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有大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