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四则运算” 破解“人才难题”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组织部 马士趁

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解答好这一课题,要善用“加减乘除”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人才“施展拳脚”、尽显所能。

在强化政策激励上做“加法”。政策是集聚人才的重要因素。当前,各地区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不断“抡出”户口、住房、创业等方面优惠条件,“人才争夺战”打得“如火如荼”。如何在这场“大战”中抢占先机,各地要在政策激励上持续做“加法”,坚持物质、精神、政治“三重激励”。要支持用人单位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抓好股权、期权等方面激励,提高人才物质待遇。要挖掘人才创新创业案例,加大人才创新成果、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增强人才荣誉感。定期举办人才国情研修班,增加“两代表一委员”人才比例,提高人才政治待遇。

在打通体制壁垒上做“减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桎梏,在打通体制壁垒上做“减法”。要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要为人才“松绑减负”,畅通专家服务基层渠道,支持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和兼职服务,定期开展“人才基层行”活动,推动人才在基层发光发热。探索市场化引才机制,鼓励社会机构引进人才,借助专业团队引进专业人才。

在引进使用人才上做“乘法”。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建好创新平台,拓宽引才渠道,才能源源不断的引进所需人才。各地要抓好各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作为集聚人才、培育产业的加速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产学研活动,开展项目专场、行业专场、企业专场招聘,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要加大与重点院校合作力度,发挥好工作站、实践基地等引才作用,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挥人才的“乘数效应”。

在解决后顾之忧上做“除法”。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各地要始终坚持让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要完善人才项目“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升级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居住、交通、医疗、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要强化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人才贷”“人才投”等金融产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创新人才沟通机制,常态化举办人才喜闻乐见的集体活动,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