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人才培养的正确之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委组织部 马卓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科学开展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的成长,一靠自身的努力,二靠组织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对广大人才寄予厚望,蕴涵着修身立德、做人做事的深刻启示。

人才培养,要走好信仰之路。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目标,把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作风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过全程,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为国奋斗的优秀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书写出精彩的人才篇章。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才发光发热、建功立业的重要保障。培养人才要上好思政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胸襟,踏出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实步伐。

人才培养,要走好为民之路。不论是培养人才也好,选拔使用人才也罢,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名心中有人民的人才,想问题、办事情,必然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奉献毕生的智慧和力量。培养人才要上好实践课,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延伸人才培养触角、拓宽人才锻炼通道,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斗争一线,压茬推进人才实践锻炼,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提升他们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砥砺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进而培养造就一大批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放心的好人才。

人才培养,要走好修身之路。俗话说:“无德无才是蠢才,无德有才是害才,有德无才是庸才,有德有才是人才。”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等老一辈知识分子,还是黄大年、李保国、钟南山等新时代知识分子,他们身上时刻注重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修行的优秀品格,始终是时代洪流中最明亮的灯塔。培养人才要上好廉洁课,坚持教育和警示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引导广大人才严以自律、怀德自重、慎独慎微,在不断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