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才培养以“实”为“石”

江苏省兴化市兴东镇 陈闵

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如何培养人才是重点,而如何培养基层人才是重中之重。中国有句古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培养好基层人才是打好人才强国的地基的关键。培养基层人才的核心就在于“实”与“石”,必须将“实”的精髓贯穿于基层人才培养的始终,将“石”的内涵内化于基层人才培养的点滴。

以实用为出发点,技能实用是基层人才培养最好的奠基石。基层急需紧缺的人才类型,就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关注基层人才培养的实用性,才能培养一批会思考、有能力、干实事的基层人才队伍。实用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结合基层实际,突出加强科技、教育、工程、农业、卫生等重点领域和新兴业态的人才培养,是推进农村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培养实用型基层人才还要做到人尽其才,“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让真正懂农村、懂农业、懂农民的人才走进基层,建设基层,会产生“1+1>2”的工作效果。以实用作为基层人才培养的初心,切实为基层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实战为着力点,一线实战是基层人才培养最好的磨刀石。基层需要解决的很多问题,在书本上学不到,在办公室看不到,只有身历一线,吹过风,淋过雨,才能强筋健骨,抵御风险挑战。“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优秀的基层人才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和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培养的,是在一次又一次冲突化解、困难解决中练就的。在基层实战的大舞台,可以提升思辩技巧、沟通水平和应变能力,可以锻炼吃苦耐劳、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品格。将实战贯穿基层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被培养者学真知识,涨真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为基层建设创造价值。

以实绩为落脚点,工作实绩是基层人才培养最好的试金石。评判基层人才培养结果是否合格,就是用工作实绩来说话。“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基层培养不要只会工作留痕的“表面人才”,而是要培养一批工作留绩的“实干人才”;不要只会坐在办公室的“表哥”“表姐”,而要培养那些能够走出办公室,走到“项目田”“百姓家”的实干者。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到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不管是经济项目还是民生项目,人才培养的考核不看“痕迹”,只重“实绩”。人才培养成效与否,群众的掌声是最好的评价尺度,为群众解决多少难题,提供了多少帮助,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称。将实绩作为基层人才培养的终评标准,以工作成果检验,用群众掌声认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