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建强干部队伍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近日,马兴瑞在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建设要以政治素质为基石,历经实践的淬炼,辅以精心的呵护,才能锻造出一支坚韧不摧的“利剑”队伍

严把政治素质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要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任职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干部考核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制定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明确正向测评等次,列出反向测评具体指标,提升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精准性。同时,要通过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八小时以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等,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

突出基层实践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要积极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重要任务一线进行墩苗锻炼,将干部放在关键吃劲岗位,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重大任务中砥砺意志、增长才干。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抓实“凡提四必”、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制度的落实效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积极探索干部监督预警机制,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运用巡察、考核、审计、新房成果和组织处理方式,及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对于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存有“躺平”思想的干部予以调整,为干部队伍营造能上能下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78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