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传帮带”培养年轻干部“先手棋”

传帮带”是培养年轻干部的一步大旗,也是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先手棋”,既要“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优秀品质,又要“帮”干部发挥充分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带”干部注入充足的创新动力,方能为锻造人才队伍提供充分保障。

立足“系统”抓融入。毛主席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生动地诠释了掌握系统思维的极端重要性。年轻干部“传帮带”要坚持好、运用好系统观念,有逻辑、有条理、有层次地“架桥造船”、循序推进,让其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团队。首先要做好前瞻性规划,明确年轻干部长远发展目标;其次要做好全局性谋划,制定短期成长计划和中期发展预期;最后要进行整体性推进,建立各阶段干部成长反馈机制,稳扎稳打帮助年轻干部提升能力。

突出“主动”放“单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培养年轻干部要正确认识人类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干部自主进步的内生动力。以老带新、以上带下的“传帮带”传统,应该“传”而非“仿”,只需向年轻干部传递工作内涵,使其主动悟工作,而非教导干部一味仿照工作模式;应该“帮”而非“替”,只用帮助年轻干部熟悉业务流程,使其主动干实事,而非代替干部履行工作职责;应该“带”而非“迫”,只应带动年轻干部主动挖掘自身价值,使其主动提境界,而非强迫干部发挥既定作用。此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着眼“创”争一流习近平总书记妙喻:“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有主力军、集团军,有时候也要靠中小微企业的‘一招鲜’,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传帮带”培养这一盘军棋,老干部和大部门就是书记口中的“主力军、集团军”,年轻干部就是“中小微企业”。成熟的“传帮带”机制固然能够帮助干部迅速适应新环境、主动迎接新挑战,但推陈出新引入创新的培养思路,才能让其塑造勇争一流的新优势、把握未来的新机遇。“传帮带”的创新,应着眼于机制创新,建立跨部门多对一、多对多的年轻干部经验分享、问题咨询和业务教学机制代替传统的一对一定点指导模式,以面代点地做到随时随地“有问必答”“想学必教”“有求必应”;“传帮带”的创新,应着眼于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依托数字政务分部门、分岗位建立高度集成的教学、分享、交流系统和管理平台,用思维导图整合工作流程、用大数据分析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用高实时通信技术远程解决工作难点,从而为“传帮带”注入机制创新、数字创新新动能。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年轻干部的“传帮带”要经过系统的历练、主动的奋斗和创新的培养,从而推进一代又一代的干部同志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使党的干部队伍永葆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319.html

(1)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