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抓稳办公室信息工作

近日,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强调:“新时代办公厅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着力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当好参谋助手,着力确保政令传输安全畅通,着力筑牢保密防线,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基层办公室信息工作作为部门与上级机关的桥梁纽带,时刻发挥着观察动态、预警问题、科学辅政的关键作用,需要“三管齐下”,方能做到稳中求进。

一是既要坐得住,又要迈开腿。历史学家韩儒林曾作对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即告诉做学问者要耐下心、坐得住,方能立得稳、行更远。要坐得稳板凳、耐得住寂寞。办公室信息工作也需要抱着做学问的心思下慢功夫,在信息收集上海纳百川、在文字编辑上精益求精;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引用“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来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要深入基层、心到基层。经常迈腿查现场、深入基层调民情,才能体会冰冷数据背后的温度,才能总结实际蕴含的成效经验、找到反映问题的解决办法。“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李强总理也如是强调迈开腿深入基层实践调研的重要性。

二是既要管住嘴,又要多张嘴。基层办公室汇聚了各部门关键数据,是信息储存库、中转站。在上传下达的同时,要管住嘴、守住心。严格少说多写,才能做好信息保密工作、筑牢信息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指出广大院士要“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对待信息工作也要积极张嘴询问、反复沟通核实。拿出钻研学术的精神,反复向部门、企业等多方沟通,不厌其烦地核实信息准确性、确定信息时效性、保证信息真实性,做到信息工作在数据上精准、表述上精炼、传达上实时,让信息质量更具深度、信息报送更有速度。

三是既要有输入,又要强输出。习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需要国家、社会、个人三方共同建设、共同推动、共同实践。做好信息工作亦需要办公室信息工作者与上级机关、各部门三方发力,共同做好信息的输入与经验的输出,方能保证基层信息生态常治长新。要引得“活水来”。信息的有效输入是发展信息工作的源头活水,需要牢牢把握国家层面决策部署、市级层面贯彻落实、区级层面领导关切以及社会层面群众诉求,更需要善于通过新闻、内网、互联网等渠道广泛输入信息、全面掌握舆情,从而敏锐抓住关键信息点,及时报送一手信息;要绘好“同心圆”。打造好信息输入渠道后,信息的输出又是保证信息工作联合三方、相互促进、形成闭环的有力抓手。一方面要多向部门输出,加强部门和街道的信息报送技巧培训,健全案例指导、约稿反馈、采编通知等机制,调动供稿积极性,提升信息撰写水平;另一方面要多向上级机关输出,动态总结提炼工作亮点、经验做法,通过信息报送、阶段总结的方式提升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力度。

做好有深度、有精度、有广度、扎实稳妥的信息工作,不仅要在腿脚、嘴巴上下功夫,还要统筹兼顾输入和输出关系,方能使信息更有效服务于领导决策,服务于社会、企业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631.html

(1)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